close


賴清德說「親中愛台」後,很多人認為他對中國釋出了善意。坦白說,以今天台灣的實力,你善意也罷、惡意也罷,老共是不在乎的。兩岸關係的本質早就不是實力對抗的問題,而是「是不是中國人」的民族認同問題。是中國人,一切好談;不認自己是中國人,那就只有魚死網破。

宜蘭 麻辣火鍋永和團購美食中秋烤肉食材清單三峽 火鍋料宅配

提到「中國人」,獨派就會說,國際上都認為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;自認是中國人,等於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是投降,是賣台。獨派的一貫伎倆,就是硬把民族認同問題政治化,以「國際上都認為……」來逃避「我是誰」的自我認同問題。偷樑換柱,以別人的看法(所謂「國際上認為」)為藉口,以「等於接受中共統治」為恐嚇,悄悄地、強迫地改變了火鍋推薦 新竹台灣人身份的認同。

「我是誰」是客觀存在的事實,不以別人怎麼看而改變,也不以中共對我友善或不友善而動搖。「我是誰」就如同我生在誰家一樣,是先天決定的。縱然你討厭父母,不喜歡家人,你再怎麼想擺脫他們,也不可能使你成為張忠謀或郭台銘的兒子,也改變不了你是家中一分子的事實。你想要成就自我,活出屬於自己有價值的人生,也只有從接納現實、認清現實做起。不承認現實,一心想改變身份,把自己變成郭董或張董的家人,注定是心勞力絀,一事無成。有人會問:既然如此,我說我是「華人」不行嗎?我們接受中華文化,但政治上不和對岸同一國,行嗎?答案是:不行。因為每個社會都必須選擇文化認同和政治認同,二者缺一不可。台灣的「華人」和新加坡的「華人」可以有相同的文化認同,但二者的政治利益、政治認同必然不同。當我們自認「中國人」後,兩岸除共同沉浸在中華文化外,文化與政治的認同重疊在一起後,我們就會產生民族文化傳承的歷史感與使命感。這是新加坡「華人」永遠不會有的感覺。因此之故,獨派可以接受「華人」,卻對「中國人」深惡痛絕。總之,唯有逼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,才能讓台灣人面對自我的真實身份,而不是麻木地自我欺騙下去。兩蔣時期之前,台灣人都自認是中國人。從李登輝起,刻意把「中國」窄化為中共,配合延續40年的恐共教育,才使台灣人與「中國」產生疏離。然而,事實是不能改變的,疏離的結果,自以為成功地創造了脫離中國的「台灣人」意識,事實上卻因為自我認同之虛無混亂而處處顯露出矛盾與焦躁。所謂「天然獨」,其志氣、格局都日益狹小,這難道還不能說明一切嗎?台灣不必親中,因為我們就是中。這無關乎戰爭,而是關乎我們的靈魂。靈魂是文化的累積,是「百姓日用而不知」,卻如影隨形無處不在的文化。這是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。只有認真、老實接納自己身分,看清自己在歷史文化上位置,才有真正立足點,也才有可談的基礎。(作者為大學講師)(中國時報)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簡佩珊廓林拽召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